评奖评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保障 >> 评奖评优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次 发布时间:2021/04/21 10:26:14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现组织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报范围:

申报推荐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 申报课程类型:

1. 线上课程;

2. 线下课程;

3.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4. 社会实践课程;

5.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三、 申报名额:

我校有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名额(第二批)33;线上一流课程推荐名额(第二批)4;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推荐名额(第二批)6

各单位5类课程打通推荐,每个单位3个名额。

四、 申报基本要求:

1. 课程要求:申报推荐课程须于20211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2. 课程主讲教师或团队成员要求:

1)课程可由主讲教师个人申报或团队负责人牵头申报。

2)课程主讲教师、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申报一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3)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

4)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5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

5)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必要的技术支持人员可作为团队主要成员。

五、 注意事项:

1. 每类申报课程均有对应申报书,具体申报推荐要求可参见相关类型课程申报书申报说明

2. 校内申报环节,申报书推荐单位为学院,盖学院章;涉及教务处盖章材料,由学院盖章;涉及学校党委政审意见,由学院党总支出具并盖章;涉及课程内容学术性评价意见,由学院学术委员会出具并签字或盖章;

3. 部分课程涉及提供“说课”视频和教学实录视频,命名形式为主讲教师姓名(学院名称)+说课视频/教学实录实录

六、 校内公示

拟推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所有申报材料,须校内公示5日。

七、 认定后管理

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课程,自认定结果公布之日起,应按照各类课程要求开放共享或持续建设不少于5。教育部将通过使用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对课程继续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和管理。对不符合要求的课程,将取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资格。

八、 材料提交

各单位于202152117:00前提交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过时不予受理。

纸质材料和视频提交:1.汇总表(盖章版)一份;2.《对应课程申报书(第二批)》和所要求附件材料,纸质材料一式七份;3.时长10分钟内的说课视频和教学课堂实录光盘一份(文件需按要求命名),交至教务处218室;

电子材料提交:以“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命名,打包发送至jwczlk@bfsu.edu.cn,材料包括:1.汇总表excel版;2.一门课程的申报书和所要求附件材料(按清单顺序)合并一份PDF命名为主讲教师姓名(学院名称)+申报材料,三门课程则为三份PDF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开展申报工作。


联系人:郭老师、郝老师

联系电话:8881634288818853



教务处

2021421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