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通识教育 >> 正文
关于申报2019年春季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创新研究短课”的通知
浏览量:次 发布时间:2018/11/09 00:00:00

各院系:

为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创新研究学习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和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已于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开设了4门“创新研究短课”。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学校将继续利用已有学科优质资源试点开设“创新研究短课”。现面向全校征集课程:

 一、课程类别及教学要求

1.科研项目短课

教师依托科研项目,将研究资源和成果转化为课程教学内容。以科研项目为载体,把科研项目蕴含的科学问题、研究内容、涉及的基本理论、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融入课堂教学之中,使学生具有初步从事研究、创新的方法和技巧,学习项目选题立项、文献检索、申报论证、制定研究计划、完成研究过程和论文写作、提交成果等。

2.专题研讨短课

教师拟定与本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主题或科学问题,布置学生在课前查阅资料,做好相关理论学习和研讨的准备;教师在课上组织学生围绕主题进行研讨,并对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训练。教师做好课前准备工作,提前发布讨论话题及研究背景材料,学生也应充分做好课前准备。该类课程要求做到选题恰当、组织得力、准备充分、注重讨论质量、重点训练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表达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等。

 二、课程设置

1.该课程面向全校本科生招生15人,低于5人不开课。

2.课程实行“短课制”,共18个学时,计1学分,但不计入绩点。课程采用小班教学、讲座与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形式,具体授课地点和时间由教师选定。

 三、课程考核

课程不设期末考试,采取过程性考核方式,由主讲教师根据学生课程学习情况评定。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档。

 四、选课方式

课程实行双向招募制,学生报名,教师根据学生简介及面试情况确定上课名单。教务处公布选课结果。

 五、申报条件

1.教师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

2.申请科研项目短课的教师应具有国家级或省部级项目立项合同或相关证明。

 六、申报方式及流程

1.教师填写《北京外国语大学创新研究短课申报书》(附件1)发送至bwjwcjtt@126.com;

2.截止日期:2018年11月30日

3.联系人:靳老师,电话8682。

附件1: 创新研究短课开课申请表(专题研讨短课类)

附件2:创新研究短课开课申请表(科研项目短课类)

附件3:课程大纲中文版

教务处

2018年11月9日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