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关于2018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次 发布时间:2018/01/17 13:01:51

各院系: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2〕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等文件精神,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根据《北京外国语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现启动2018年度国家级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计划内容

2018年度我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包括以下三类项目:

  1. 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其中“用外语讲述中国”专题项目(项目说明见附件2)为我校2017年设立,可继续申报。

  2. 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 创业实践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利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条件

  1. 2018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对象为全校2017级、2016级、2015级全日制本科生。已经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的项目主持人不得再次作为负责人申请项目。

  2. 学生应从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出发,结合北外特色,进行项目申请。项目应具有自主性、创新性、学术性、实践性,有明确的研究目标及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3. 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组成项目团队(3-5人)进行申报,培养协作精神,推动交叉学科人才培养。

  4. 每名学生只限申请一个项目,每个项目必须有一名具备相关领域知识背景的教师指导,每位指导教师指导项目不能超过两个。

三、申报要求

  1.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设期限为1-2年,其中创业实践项目原则上为2年。

  2. 2018年度我校拟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0项。各院系名额分配请参照附件6。

  3. 各院系需建立相应保障机制,提供必要的软、硬件环境,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渗透到本科实践教学各环节,并与专业教学相融合。

四、项目经费

  1. 2018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为10000元/项。教师指导费为1000元/项。其中创业实践项目将视项目进展情况适当追加经费。

  2. 结项成果被评为“优秀”及“良好”的项目,分别额外奖励项目组3000元、2000元,奖励指导教师1000元、600元。

五、申报程序

  1. 请各院系自行组织立项初审并于3月30日前向教务处提交项目申请材料。材料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1)纸质版一式3份及电子版、《2018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推荐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

  2. 教务处将在5月上旬组织学校专家委员会,对各院系提交的申请项目进行立项评审,确定经费资助额度,并在校园网上公布结果,同时报教育部备案。

六、联系方式

负责人:祝文杰       邮箱:zhuwenjie@bfsu.edu.cn

联系电话:88815936      办公地点:行政楼218室


教务处


2018年1月17日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