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关于进行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
浏览量:次 发布时间:2020/01/10 12:47:51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的通知》(教高函〔201913号)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北京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实施及规范管理的通知》(京教函〔2019693号)等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现启动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计划内容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称“大创计划”)包括以下三类项目:

1. 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 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3. 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条件

1. 项目选题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鼓励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选题。鼓励结合我校学科、专业优势与特色,申报“用外语讲述中国”专题(见附件2),以及结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赛事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申报相关项目。

2. 选题具有创新性或明显创业教育效果。鼓励开展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有针对性的应用研究课题,鼓励新兴边缘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选题。

3. 选题方向正确,内容充实,论证充分,难度适中,拟突破的重点难点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科学、可行。鼓励支持学生大胆创新,包容失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教育文化。

4. 项目团队成员原则上为全日制普通本科在读学生,成员基本稳定,专业、能力结构较为合理。每位学生同一学年原则上只能参与一个项目。曾担任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的,原则上不可再次作为负责人申报项目。鼓励学生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每个项目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

5. 项目申请团队应选择具有较高学术造诣、较好创新性成果、热心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成长的教师作为导师,鼓励企业人员参与指导或共同担任导师。

三、管理制度

1. 大创计划项目的实施期限原则上为1年。3月份立项申报,4月份评审,年底中期检查,次年5月结项。

2. 根据北京市教委对大创计划实施校、市、国家级逐级遴选推荐,建立三级项目实施体系的要求,2020年度我校拟立项大创计划项目共125项(各学院名额分配请参照 附件4),教务处将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分别确定校级及市级推荐项目,北京市教委将从市级项目中遴选一定比例的优秀项目推荐为国家级项目。

3. 创业训练及创业实践类项目,教务处将择优向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推荐,为项目团队提供指导及一定的场地、经费支持。

4. 各学院需建立相应保障机制,提供必要的软、硬件环境,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渗透到本科实践教学各环节,并与专业教学相融合。

四、项目申报

1. 各学院自行组织立项初审,并于331日前向教务处提交项目申报材料。材料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一式3份及电子版、《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推荐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

2. 联系方式

负责人:祝老师 邮箱:zhuwenjie@bfsu.edu.cn

联系电话:88815936      办公地点:行政楼218


教务处

                                                  2020110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