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第35届年会暨第三届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开幕式在北外举行
浏览量:次 发布时间:2021/09/25 15:23:38

2021年9月25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8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第35届年会暨第三届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开幕式在北外举行。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港澳台办常务副主任徐永吉,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成员单位、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成员单位的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孙有中主持。

王定华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亟待改善,对外语高校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面对挑战和机遇,王定华提出两点倡议:一是聚焦人才培养任务,练好内功,提质增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创新型涉外人才培养需求,充分发挥外语教育在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中的重要作用,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外语院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促进交流,合作共赢。不断拓展合作内容,丰富合作形式,打破校际界限,建设共享课程平台、科研合作平台、实践活动平台,推动协作组成员高校间的深度合作,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他号召外语院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服务国家战略,建设教育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徐永吉对协作组年会暨校长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北外80周年校庆致以美好祝愿。他表示,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语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当之无愧的外语教育大国。对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外语院校和外语教育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和改革路径,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国际化培养质量和复合型人才素质能力;坚定教育自信,更多培养外语教学、科研领域的大师;在国际交流合作和教育国际传播中发挥更大作用,广泛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开幕式上举行了北外多语种期刊发布仪式。发布环节,播放了多语种期刊建设的视频短片,回顾了多语种期刊建设的缘起和创建历程。赵刚介绍了多语种期刊建设情况,他表示,多语种期刊方阵是北外“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本次发布的多语种期刊覆盖英语、法语、德语、俄语、西葡语、阿拉伯语等七个语种的11本多语种期刊。

宋凌云向北京外国语大学80周年校庆及多语种期刊发布予以热烈祝贺。他指出,北外多语种期刊是推动中外学术交流、提升中国学术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平台,对加快推进中国的外语学术期刊建设,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读懂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四点希望: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人员回信精神,贯彻《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在坚守初心、引领创新中久久为功;在推动中国学术走出去方面做出更大贡献;在提升开放办刊方面积累经验;为多语种人才的培养再接再厉。

多语种期刊是北外基于“十四五”发展规划、响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北外多语种特色,倾力打造的国家学术交流平台。多语种学术期刊首批推出11种:《中国应用语言学》《中德跨文化论坛》《中国学刊》《中国斯拉夫研究》《世界语言学刊》《语言智能教学》《东亚文化交涉学刊 》《国际跨文化传播学刊》《口译与社会》《中拉互鉴》《中国与阿拉伯研究》。面向未来,北外多语种学术期刊方阵将积极构建国际精品学术平台,有效传播中国特色学术成果,为提升我国国际学术话语权、共建全球学术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展现中国力量。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德古意特出版公司、赛奇出版公司等出版界代表参加了多语种期刊发布活动。

开幕式后,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第35届年会暨“外语高校教育改革发展新路径”高端论坛正式开始。论坛由贾文键主持。围绕“推动新文科创新发展,探索建设高质量外语类高校新路径”和“新时代外语类高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探索”两大主题,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北京语言大学副书记马贵生,大连外国语大学书记王伟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书记隋广军,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京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于雪梅,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外交学院副书记陈安青,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启龙,浙江外国语学院书记宣勇,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副院长阎绥龙进行了精彩的主旨发言。

闭幕式上,杨丹向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贵生交接了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会旗,马贵生副书记代表下届年会承办院校发表讲话,欢迎与会代表明年再次相聚。

本次年会是建校8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自1986年以来,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已经成功举办了35届年会,成为外语院校加强沟通、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等16所高校的校领导,以及党办校办、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