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外研究部署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
浏览量:次 发布时间:2021/05/21 08:13:21

5月2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主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一流多语种人才方阵”。

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孙有中主持。

王定华作了题为“守正创新 勇担使命 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北外建校80周年。在新的历史方位下,面对新形势,对标新要求,我们要在守正的基础上,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拿出切实举措,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王定华从七个方面就推动北外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了部署:一是贯彻教育方针,做到五育并举。要特别重视德育工作,切实加强体育工作、美育工作和劳动教育。二是抓好思政课程,做好课程思政。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让思政课更有亲和力、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实效性,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将课程思政作为教学名师、精品课程评选的重要指标,推出一批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性教学范例。三是高扬外语优势,厚植通识教育。创新教育理念、聚焦核心素养、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四是重视教学研究,推动课堂革命。恢复教研室讨论制度,听课制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五是加强基础建设,勇于改革创新。加强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教材建设水平,加快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六是汇聚各种资源,形成育人合力。打造一流的协同育人模式和国际化课程。七是把握高线引领,严格底线要求。教育引导教师做有大格局、大学识、大技艺的“大先生”。

杨丹作了题为“全面构建非通用语种教育新格局,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主旨报告,从历史与现状、机遇与挑战、思路与举措、远景与蓝图等四个方面对北外非通用语建设进行了分析阐述。他指出,非通用语种建设如何做到全覆盖、如何提升质量、如何开拓创新,是北外“十四五”期间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学校制定“101工程”非通用语种振兴计划,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非通用语教材建设,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搭建非通用语教育与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推进区域与国别研究“101工程”的远景与蓝图。学校要始终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担当使命,主动作为,扎实推进“101工程”,全面构建非通用语种建设新格局,为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北外人的智慧和力量。

孙有中作了题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报告,对《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做修订说明。他表示,新版培养方案将秉承“外、特、精、通”办学理念,坚持“以本为本”,立足“具有中国深度、全球广度、人文高度”的人才培养要求,全面提高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复合型、复语型、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他从五个方面对修订原则进行了阐述:一是夯实专业基础,打造一流专业;二是优化辅修专业机制,深化复合型人才培养;三是完善通识课程体系,提高通识课程质量;四是推进教育国际化,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五是重视素质、知识、能力培养,推进课堂革命。

交流发言环节,教务处处长李莉文以“完善教学立项和评优评奖机制,助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为题作了汇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以“继承、守正、创新:中国新闻传播史基础课程建设路径”为题进行分享。英语学院院长张剑、亚洲学院院长苏莹莹、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法语学院副教授傅绍梅、德语学院院长吴江分别以“英语学院非通用语种建设:进展与展望”“亚洲学院‘十四五’语种专业建设规划”“非洲学院语种建设问题分析与规划展望”“精心打造,团队协作,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和“人文社科互鉴思政教研并重——德语学院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就非通用语种建设规划,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路与举措作交流发言。

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校学位委员会成员、校督导组成员、本科专业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能和教辅部门主要负责人、专任教师、教务秘书、辅导员、本科招生各工作组等有关人员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关注我们